BOXING樂團自2010年正式成軍,多次征戰音樂比賽榮獲大獎,擁有「臺灣首支原住民拉丁饒舌樂團」稱號。他們的歌曲,堅持保有母語創作,希望讓外界看見原住民音樂的生命力。

 

BOXING樂團由屏東排灣族部落的3對兄弟檔組成,雙主唱葛西瓦與好樂迪,以及吉他手阿六、貝斯手洛克斯是兩對表兄弟,加上後來加入的吉他手曉明、鼓手曉龍,成為現在6人的編制。他們創作出許多琅琅上口的歌曲,曲風融合拉丁、搖滾、饒舌、嘻哈等,在流行樂壇獨樹一格。

 

2011年,BOXING因在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獲得「海洋音樂大賞」而一鳴驚人,但他們的音樂路並未立即平步青雲,團員仍靠著打零工、做粗工,以求得溫飽。直到一次的酒吧演出,恰好被也在現場的張惠妹相中,BOXING跟著張惠妹在9場世界巡迴演唱會的舞臺演出,漸漸唱出名聲;2015年,再以族語專輯《野生Boxing》,一舉抱回最佳新人獎,引起樂壇關注。

 

受外國歌曲啟迪,

再融入自己的語言

 

以母語創作音樂的BOXING,對音樂的啟蒙來自於部落耆老。過去沒有智慧型手機及電腦,小孩子總是圍繞在長輩身旁,聽著他們彈彈唱唱。葛西瓦分享,「以前除了聽傳統歌謠,也會聽很多1980年代的搖滾樂團,像Bonjovi、AC/DC、槍與玫瑰、大人物合唱團等歌曲。」曉明補充,從前在部落或教會聽到長輩唱古調,會試著用自己擅長的樂器伴奏,哥哥們在一個小小的空間一起唱歌,氛圍讓人嚮往,「或許從那時候開始,潛藏在血液的樂團魂,就悄悄埋下種子了。」

 

由於隔代教養的關係,6人的族語都非常流利,因此對母語創作總躍躍欲試。阿六表示自己會聽著國外歌曲的節奏,試著用加入族語,「以前中文文筆不太好,用母語創作最快,而且跟喜歡的音樂搭配感覺很不錯,就開始嘗試母語寫歌或改編傳統歌謠,用國外音樂的玩法試試看!」

 

 

除了會玩音樂,BOXING也個個是拳擊高手。洛克斯指出,家族都學過技擊類,如摔角、跆拳道、拳擊、自由搏擊,而且一代傳一代,像他國小打拳擊是為了拼獎學金,減輕家裡負擔,但後來發現練拳可以增加自信,學會如何面對恐懼,還能訓練節奏感,對音樂幫助很大。好樂迪認同地說,「組團後,我們有些人仍維持白天工作、打拳的習慣,晚上再練團。」音樂與拳擊已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 

 

從生活取材、

為部落發聲

 

回想當年組團的契機,6位異口同聲:「因為想參加貢寮海洋音樂季啊,那可是玩樂團最高的殿堂!」為了築夢,成員二話不說到北部闖蕩,做工維持生計,在適應都市生活節奏的過程,也鬧過不少笑話。「路牌太多記不得,只好看建築物辨識」、「出門都要錢,只有呼吸免費」,團員們此起彼落地自嘲那段難熬的日子,但為了音樂和夢想,仍然堅持下去。

 

所幸BOXING遇到伯樂張惠妹,有越來越多的表演機會,也讓生活更加穩定。2014年,BOXING發行第一張專輯,同步推出排灣族語《野生Boxing》與中文《Boxing》兩種版本。好樂迪想出,專輯創作大多來自生活周遭好玩有趣的故事,從「都市」和「部落」兩種角度詮釋,「如果要說專輯最大的特色,應該就是真實吧!」

 

 

同時發行兩種版本的理由很簡單,他們認為喜歡聽英文歌的人,會因為興趣而主動了解歐美文化,那寫出好聽的母語歌,應該也能吸引非原住民族群的人認識原住民文化。阿六強調,「母語是我們擅長的語言,中文是想讓大家更認識我們,兩種都有想表達的故事。」曉明認為,「母語本身就是文化,當音樂融入其中,讓更多人聽見,便能同時了解我們的語言和文化。」把自己的文化故事和喜愛的音樂曲風融入在作品中,就是BOXING的獨特魅力。

 

 

回想第一次製作專輯,加上張惠妹身兼老闆與專輯製作人,對品質的要求極為嚴格,阿六笑說:「最辛苦的應該是錄音,大家都是第一次聽到自己的聲音,既害怕又害羞,還好老闆一直鼓勵我們,教我們很多錄音跟唱歌的技巧。」曉明則表示交Demo的過程最難熬,因為連續修改、重錄很長一段時間,精神上面臨很大的挑戰,但成果出來後超有成就感,「終於有這一天,可以將屬於自己文化的作品在社會上問世。」

 

 

疫情過後,

要以音樂療癒人心

 

成軍滿10年,每場演出都有難以抹滅的意義,但出道那年的貢寮海洋音樂季,讓阿六感受最深刻。當年因受肯定而拿獎,團隊有了明確的目標,後來又被張惠妹帶上小巨蛋,震撼教育讓他們上了一課,也更深切明白專業態度的重要。「把每一場演出都當作最後一場的態度,讓我們對音樂有很大的啟發跟改觀。」阿六說道。

 

洛克斯分享,張惠妹經常鼓勵他們,要多看別的樂團及藝人演出、多和別人分享喜歡的音樂,「有一次老闆帶全公司到日本旅遊,參與當地一年一度大型音樂節,現場來自各國獨立樂團和流行音樂樂團歌手的表演,真的讓我們大開眼界。」親眼看見許多優秀樂團前輩演出,更激勵他們要創作好的音樂,感動他人。

 

受疫情影響,BOXING這陣子無法公開露面,很多粉絲都敲碗關心他們的動態。葛西瓦表示,團員一直都在寫歌、練團,接下來會發行迷你專輯,他也預告,「新作品風格將不太一樣,可能有些碰撞,很像拳擊場上的我們喔!」團員由衷希望疫情陰霾能盡快消散,並期待推出新作品和大家見面,同時他們也期許能舉辦大型演唱會,在這讓人悶壞的時期,用音樂療癒人心,再度感受音樂奔騰的快樂。


 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