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,臺東阿美族青年Ponay在YouTube發表一系列原住民唱腔的cover(翻唱)歌曲,穿插族語、傳統歌謠和各種原住民梗,拉近原住民與觀眾的距離,頻道至今累積近370萬的觀看次數。

 

一臺電子琴、一支麥克風,再加上經典的臥室場景,Ponay在他的YouTube頻道「Ponay的原式Cover」中,以原住民式的卡拉OK唱腔、華麗轉音,以及埋藏無數彩蛋的驚奇編曲和原住民梗,重新詮釋大家耳熟能詳的華語流行歌,洗腦程度常讓網友直呼:「每次聽完都不記得原曲怎麼唱了!」

 

「我小時候聽長輩唱流行歌也是一樣的感想,阿妹是這樣唱的嗎?」Ponay笑著說。32歲的Ponay,來自臺東成功小港部落,頻道成立一年半,累積20多支影片,其中不乏和紀曉君、A-Lin、戴愛玲、Suming等大咖藝人合作。看似專業歌手的表演,其實Ponay的正職是名舞者,從2016年加入布拉瑞揚舞團,於2020年底暫時離開,音樂則是他點綴生活的興趣之一。

 

媽媽是我的偶像!

唱歌技巧從模仿開始

 

受到教會影響,Ponay從幼稚園就和修女學習彈鋼琴。雖然練的是古典樂,但他卻是不折不扣的流行音樂迷。「我小時候聽的第一張專輯是藍心湄的《愛我到今生》,我可以抱著收音機聽一整天,但要靜下來彈古典樂,我實在受不了!」Ponay笑談自己的音樂啟蒙之路,雖然鋼琴生涯很快地在小學四年級就畫下句點,但後來又加入國小直笛隊,「我甚至還參加過全臺直笛獨奏大賽!」

 

Ponay實在太愛唱歌,父親在他10歲生日時,買了一臺卡拉OK機放在家裡,滿足他的唱歌慾,但因怕鄰居抗議,爸爸限制他只能在周末開機。不過Ponay和同樣愛唱歌的妹妹總擋不住卡拉OK機的誘惑,常趁著爸媽平日還沒下班,把作業丟一邊,開機先唱再說,「最後還唱到壞掉!」他大笑著說。

 

Ponay認為自己的表演細胞,遺傳至曾在藝工隊工作的媽媽,「他是我的偶像,以前我超崇拜他!」在家裡唱卡拉OK時,媽媽常會主動教他和妹妹怎麼唱歌,Ponay的唱歌技巧,就從模仿媽媽開始。

 

雖然熱愛唱歌,但Ponay從沒想過要走向專業,「對很多原住民來說,音樂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,但不見得要成為歌手。」喜歡表演的Ponay,高中讀的是戲劇班,大學、研究所則就讀舞蹈系。

 

勾起部落回憶,

原住民本來就愛唱歌呀!

 

即使唱歌是生活必需品,但離開部落後,他卻漸漸隱藏自己的好歌喉。Ponay從小學一年級就搬到臺北,加入舞團後才又回到臺東生活,國小到高中幾乎沒有原住民同學。學校頒發原住民獎學金時,常常只有他一人上臺,「全校的人都看著你,發現原來你是原住民。以前我對這件事有點自卑,雖然不會害怕別人知道我的身分,但心裡明白自己和別人不一樣,就會想把原本的個性藏起來。」Ponay緩緩說出過往不願在別人面前唱歌的原因。

 

直到大學開學第一週,Ponay認識了班上4位原住民同學,他們在某天下課說要去唱歌,「當下我很驚訝他們怎能那麼自然就說要唱歌,後來我才想起,原住民本來就很愛唱歌呀!以前在部落,大家放假就是去唱歌。」Ponay說道。

 

從此,Ponay循著部落記憶,大方展現好嗓音。「以前聽部落長輩唱流行歌,我都覺得好特別,他們能把流行歌照自己的方式詮釋,這是最厲害的地方。」Ponay分享他和朋友相聚時,很喜歡用原住民唱腔唱歌,去年一時興起便開YouTube頻道,重現有趣的部落回憶。

 

 

種種巧思,

傳遞部落真實生活

 

從選歌、編曲、練習、拍攝,加上後製剪片,製作一支影片需兩到三周。片中處處可見Ponay的巧思,他不僅模仿長輩的唱腔、咬字,還會重整旋律、加詞,並穿插族語、傳統歌謠及原住民梗。像是在搖滾舞曲中加入「吼咿那魯灣」;或是呼應歌詞「你要離開」,便接唱「不然等下媽媽會來叫你『Minokay』(回家)」,既有押韻又生動重現部落孩子貪玩,被媽媽領回家的共同記憶。

 

有時他也會加入朋友聚會時的遊戲,比如原住民愛飆高音,他就在影片中大玩升Key,最後越唱越高音,歌曲早已失去原貌,頗有惡搞趣味。Ponay笑說:「如果只是躲在房間唱歌,這些東西是玩不出來的,平常要保持心態開放,多體會生活的樂趣。」

 

影片營造的氛圍,常讓許多都市原青看完直呼:「想要回家!」,這給Ponay極大的動力,「在都市沒什麼機會聽到原住民唱歌,我的影片讓他們想到家,主動跟長輩聯絡,或是讓生活有放鬆的出口,能繼續在社會上打拼,這些回應給我很大的鼓勵。」

 

你玩得盡興,

別人就會想一起玩

 

除了原住民梗,Ponay還想讓大家看到原住民的快樂和幽默,「你們會唱歌,我們也會唱歌,我們喜歡的東西,你們也可以喜歡,這就是我們生活中很單純的快樂,大家都生存在同一片土地上,沒有分你我。」

 

Ponay的快樂是有感染力的,許多歌手都主動找Ponay合作拍片。像是去年3月Ponay翻唱A-Lin的《一直走》, A-Lin本人竟也分享這支影片,並提出合唱的邀約。這是Ponay第一次和歌手合作,前置作業整整準備了一個多月,「當你玩得很歡樂,別人就想跟你一起玩,A-Lin那時沒有活動宣傳,只是單純想回臺東和我玩一下。」

 

Ponay也和很多部落年輕人共同演出,如利嘉歌謠班、泰武好聲音、臺東馬蘭拉馬亨亨等,「每次合作就又認識一個部落,就算都是阿美族,部落文化還是有差異,希望可以藉此讓大家認識原住民的多元性,而不是想像中的單一。」

 

Ponay希望能和更多各部落年輕人合作,也期許將來「Ponay的原式Cover」能配合各部落祭儀的時間發布影片,讓大眾從認識臺灣社會多彩多姿的原住民文化。

 

 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