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0年代後期,臺灣獨立音樂發展蒸蒸日上,獨立樂團與音樂創作迅速增加,玩樂團、參加比賽、在各種音樂祭活動表演,成為許多年輕人的日常與目標。擁有獨特生命經驗與文化涵養的原住民青年,發揮自小培養的深厚唱功及對音樂的熱情,以獨樹一幟的音樂風格,翻轉大眾對原住民族的想像。

 

 

許多年輕人開始學音樂時,第一個會接觸到的樂器就是吉他。除了彈吉他、刷和弦的動作「看起來很帥」,相較於其他樂器,吉他的價格也讓學生族群容易入手,加上只要學會幾個和弦便能伴奏歌曲,吉他便成為玩音樂的入門款。

 

青少年除了會花錢買吉他、玩音樂,吉他社在高中、大學也都是熱門社團。許多樂團成立之初,也都是找社團伙伴一起組團喔!

 

 

因社會發展背景及勞動市場結構轉變等原因,多數原住民家庭經濟狀況相對劣勢,離開家鄉到外地讀書的原住民小孩,為了減輕家庭負擔,在求學期間大多會打工賺取生活費用。這時候,音樂比賽的得名獎金,恰好成為熱愛唱歌的原住民的首要目標。

 

像是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的「海洋獨立音樂大賞」競賽,吸引許多初生之犢的樂團參與;許多表演場合如野台開唱、春天吶喊、大港開唱等,都是新生代歌手/樂團曝光、提高知名度的重要音樂盛事。 

 

 

不論是從小說族語長大,或是在人生某個階段開始學習說母語,當你對自身的文化具有認同感,將更有動機與能量以自己的語言發聲,說自己的故事。

 

從原住民族運動蓬勃發展的時代,即有多位原住民歌手以族語創作歌曲,闡述族人的處境;新生代原住民表演者,同樣也試著將母語融入流行歌曲,讓社會更多人聽見原住民族語言的力量。積累已久的音樂能量,終於大放異彩,阿爆在2020年全排灣族母語製作的電音專輯《kinakaian母親的舌頭》,入圍金曲8項大獎,可見我們已漸漸突破語言的藩籬,讓音樂創造跨族群的共感。

 

 

現代年輕人習慣從網路上獲取資訊,Youtube影音平臺也成為創作者分享作品的媒介。不論是音樂創作、才藝表演、旅遊經驗、多元知識等類型,在Youtube通通都看得到。

 

Youtube近年迅速崛起,創造出新型態的網路社群平臺戰場,也造就Youtuber行業及生態。現在想要出道,不必苦等星探挖掘,也不用四處參加比賽求曝光,只要你的表現夠吸睛,Youtube絕對能讓你一夕爆紅!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