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言,是傳遞情感的工具,也是思想交流的橋梁,我們的生活幾乎離不開語言。但是,隨著現代化的腳步加快,臺灣主流文化正迅速衝擊原住民族群,使得原住民語言正面臨消逝的危機。失去了語言、不會說自己的話,人與人之間少了對話的連結,文化便將斷裂、難以存續。

 

原住民人口占總人口比率2.37%,其中會說族語的人更是少之又少。拉阿魯哇族人口數僅有約400人,高齡72歲的游仁貴未曾放棄復振文化,年復一年地配合政府計畫,培養族語人才,積極投入教育工作,一生懸命、未曾中斷。

 

撒奇萊雅族現有人口約1,000人,會說族語的約有400人。來自加拿大的陳立志,中年生活醉心於學習撒奇萊雅族語,從基礎發音、情境會話、實際應用,一步一步學習,並以身為全球少數會說撒奇萊雅語的人為傲。

 

語言文化的傳承看似岌岌可危,但仍有許多小人物不畏艱難,憑著一己的執念,持續復振母語文化。原住民族語言文化還未完全消失,在還來得及之前,用我們的語言,說我們的話,讓世界聽見臺灣原住民族的聲音。

 

       閱  讀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