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環境的變動與外出求學、求職的遷移,臺灣有多數原住民生活在非原住民鄉鎮市。「返鄉」,是許多人心中的渴望,帶著在都市學習到的一技之長,回到原鄉回饋部落,成為回家生存的最佳路徑。

 

受過都市的洗禮與訓練,回到原鄉開闢新徑,好.日常顛覆部落觀光的遊覽型態,不讓部落流於動物園模式,帶領遊客深入山林,跟著獵人的腳步在叢林中見習、夜宿於月光下,旅客不再是單純的體驗文化,而是真實走入族人的生活,讓自己成為自然的一部分。

 

將興趣與專長結合成長的生命經驗,原生週記觀察日常生活的一草一木、探究生態與原住民族文化的互動關係,並在網路上分享部落生態知識和族群文化脈絡。即使知識小眾,仍堅持記錄、傳遞生物知識,讓更多對傳統文化有興趣的都市原住民,了解族群文化的成形與脈絡。

 

部落現有的生活文化,歷經百年的流轉變遷而成形,要改變及注入新的價值觀念,並非易事。青年世代發揮創意與創新的能力,重啟部落發展動能,也勾勒出原鄉的另一番景象。
 

       閱  讀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
相關文章